105.2月快訊-1:旺宏電子與漢民科技加入TSPE 及 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47)千層派式的電容器/李家同(作者為本會理事長)

張貼日期:2016/2/4 上午 04:21:54

  • 歡迎 旺宏電子加入TSPE團體會員.

    • 旺宏電子為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提供跨越廣泛規格及容量的ROM唯讀記憶體、NOR型快閃記憶體以及NAND型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旺宏電子以世界級的研發與製造能力,提供最高品質、創新及具備高性能表現的產品,以供客戶應用於消費、通訊、電腦、汽車電子、網通及其他等領域。詳請參考官網:http://www.mxic.com.tw/zh-tw/AboutMacronix/CompanyInformation/Pages/CompanyOverview.aspx

    • 漢民科技為國際化的本土半導體設備商及全世界最大的設備代理商之一,營業範圍包括半導體製造與光電製程設備、技術服務及零件銷售等業務,尤其在半導體製造設備部分,漢民所提供的設備涵括了前後段製程設備的完整服務;服務項目有機台設備的銷售、安裝、軟硬體支援及性能提昇、製程開發與良率提昇、移機、保養服務、零件支援及教育訓練等。詳請參考官網http://www.hermes.com.tw/Ch/About/

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47)千層派式的電容器/李家同(作者為本會理事長)

我們大家都知道電機工程師會用到電容器,電容器有一點難懂到底是怎麼回事,用一種方法想就很容易,那就是我們大樓的走廊上常常有一個緊急照明設備,這裡面就有一個電容器,這個電容器在平常的時候是在充電,有點像扮演蓄電池的角色。一旦大樓斷了電,電容器就可以開始放電,所以它的那盞燈就會亮,當然燈不會亮太久。

通常電容器用圖一的樣式來表示,1和2都是可以導電的,可是中間完全絕緣。也許有人會問,既然絕緣,如何通電?這要懂一點電路學,我們這裡不談這個問題。

圖一

電容器可以把它並聯起來,如圖二所示。越是有越多的電容器並聯,電容就越大。

圖二

可是我們現在的電容器卻是非常非常小的,我們常常說小得就像一顆芝麻,常見的電容器長是1mm(1mm=一千分之一米),寬是0.5mm,厚度是0.3mm。所以,我們很難了解到底並聯的電容器是怎麼做出來的。現代化的電容器有一點像千層派,西點的糕餅中,我最喜歡吃的是拿破崙派,拿破崙派就是有好多層,非常好吃。可惜在台灣,好像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吃到這種西點。

請看圖三。

圖三

圖三其實顯示了兩個電容器的並聯,圖四顯示這兩個電容器是如何並聯的。

圖四

大家一定會問,我們的電容器一共有多少層?答案是大於150層。各位想想看,厚度只有0.3mm,但是絕緣層超過有150層,談何容易?關鍵在於絕緣體的製造,絕緣體是由很多粒子所造成的泥狀物體,這些粒子當然要非常之小,它的半徑是小於0.3um(1um=一百萬分之一米),而且這些粒子的分布必須非常均勻。這種絕緣體非常之薄,可是又絕對不可以有任何的空洞,一有空洞就不是絕緣體了。

要製造這種電容器,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絕緣體究竟是如何製造成功的,我們應該說這是一種基於混合分散的技術。一個國家能否做出精密的化學品,一定要有非常高級的混合分散技術。值得高興的是,政府很重視混合分散技術,所以我們的工程師可以花很多時間研究如何做好這種絕緣體。能做到單一層絕緣層厚度小於0.8um,並可做到超過150層的地步已經是相當不容易了,我們應該讚揚他們,但也希望政府能夠繼續支持他們,因為日本已經有更加厲害的電容器,希望我們的工程師能夠追上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