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405) AI不可以教孩子假裝知道

張貼日期:2023/5/30

ChatGPT是一個利用AI所發展出來的聊天軟體,有一位教授告訴我,他和ChatGPT聊天的結果如下:

大家都知道埔里是一個鐵路和飛機都不能到的地方,但是這個軟體居然說,可以利用火車和飛機從埔里到台北。這已經夠荒謬了,後來還發明了一個埔里機場,叫做Pu-Li Airport。

 

孔子教我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一個學生如果不知道答案,絕對不可以養成胡亂回答的習慣。我搞不懂發展出這種AI軟體的人是怎麼想的,大概發明這種軟體的人認為有問必答是有智慧的表現,說”我不知道”是很丟臉的事。

 

我最近問我的學生一個問題,到現在沒有一個人回答,顯示他們都不知道答案。而且他們都有”不知為不知”的修養。

 

我非常擔心這種AI軟體所造成的問題,任何軟體都不該給我們錯誤的訊息,更不能使我們的莘莘學子以為”不知道”是一個很丟臉的回答。其實這一點都不丟臉,任何人都不可能可以回答所有問題的。

 

最後,我完全不了解為什麼有人要用這種軟體?如果要找資料,可以利用一般的百科全書或是Google,和一個軟體聊天,而這個軟體毫無智慧,和它聊天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