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146)為何美國流感會有這麼多人死亡?

張貼日期:2020/4/7 上午 02:46:37

最近大家在談論病毒感染的事,其實流感才過掉,有關於這次流感的數字是有意義的。請看下面這張美國的資料。

五個月內,流感使得至少2萬美國人喪命,我國平均一個月內30人因流感死亡,美國人口是我們的15倍左右。無論如何計算,美國因為流感去世的人遠遠高過我國。

如果你們看BBC的最新新聞,就會了解是怎麼一回事。主要的原因不在於美國沒有醫院,而是沒有全民健保。很多窮人沒有醫療保險,也就無法去看醫生了。

有一個統計是美國每10萬人有14人因流感而死亡,可是有些州的死亡率遠超過這個數字,如(1) Alabama 20.2 (2) Arkansas 19.8 (3) Hawaii 29.6 (4) Mississippi 23 (5) Nebraska 19.6 (6) South Dakota 19 (7) Louisiana 21.3 (8) West Virginia 18.2。

這些州多半在南方,也就是比較窮困的州。很多窮人生了病,不到逼不得已,不會去看醫生,所以死亡率如此之高。

反觀我們國家,我們有全民健保,而且有很多公立的醫院,偏遠地區也有診所,至少有衛生所。以新竹縣為例,如果你在尖石鄉忽然需要急診,在過去,要將你送到新竹市才行,因為那裡有非常好的急救設備。可是現在在竹東鎮就有很好的榮民醫院分院以及台大醫院分院,裡面有相當高級的急救設備和醫生。在南投的鄉下,需要急救的病人可以送到埔里基督教醫院和那裡的榮總分院。

很少人知道我們的全民健保是李登輝總統和連戰院長時代實行的,當年也有很多的困難,但還是做了。我們實在應該感激他們。

很少人提到我們國家的醫療網,我知道李國鼎先生在他的晚年除了推行提高工業水準以外,也推行醫療網的建設。他常常和我談起他的理想,這理想無非就是將醫療給全國人民。

我們應該以我們國家很多好的制度為榮,好的制度是要能夠讓全國的人民受到益處。美國有沒有做到,數據會說話。我們的教育制度是不是夠好,數據也會說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