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93)高房價和我國科技發展的關係

張貼日期:2022/04/26

最近很多人都發現了房價大漲的情況,大多數人認為房價大漲是因為有人在投機,所以要抑制房價大漲,必須要防止大家在購屋上的投機。可是請大家注意,房價大漲都發生在幾個大都市,比方說,新竹的房價漲得相當之厲害,高雄也忽然大漲。因此我認為房價大漲不完全是因為投機客。

我有一些學生,凡是已經結了婚的人,都已經購屋。有好幾位瀟灑的單身漢沒有購屋,現在感到非常懊悔。假如你是一位在高薪公司工作的人,發現房價有漲的趨勢,而且也有能力購屋,當然會用盡儲蓄來購屋。即使感到房價有點高的不合理,但是因為如果再不買,將來會更加高。也因為這些收入比較高的人在購屋,房價就會越漲越高。我的學生購屋絕對不是為了要投機,他們買第一棟房已經很吃力了,不太可能買第二棟。新竹之所以房價高,絕對是因為新竹有很多付高薪的公司。高雄也因為一家半導體工廠進駐而房價大漲。

房價大漲對一般人是絕對不利的,這點不需要我來說。我要指出的是,房價大漲對我國的科技發展也是不好的。我知道我國有很多規模不大的公司,可是在研發上是相當認真的,而且所做的研發工作也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這些公司大多不可能付高薪,房價大漲,使得很多對研發有興趣的年輕人紛紛被迫選擇到高薪公司工作。那些認真從事研發工作的公司很難找到厲害的研發人員,這對我國的科技發展是極為不利的。

就以軟體來說,有些軟體公司的研發牽涉到系統程式,工程師在研發過程中會越來越了解電腦的作業系統。國家需要這種工程師,也缺少這種工程師。但因為很多公司可以付相當高的薪水,這種比較小的公司雖然在做相當有意義的研發,卻很難吸引優秀科技人員來工作。

政府實在應該注意這個問題,政府不能拉下高薪,而應該努力幫助各種行業,縮小我國的薪資差距。社會也要負一些責任,成天吹捧某一個產業,政府也就在各種措施上鼓勵這種產業。這種做法值得商榷。

希望政府有一種能力,可以真正地評估公司的技術水準,而不能只看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我們不妨說,政府應該幫助高科技公司,但是所謂高科技就是很難的科技,有高科技的公司是指那些努力發展自有而且艱難科技的公司。政府應該能夠判別哪些公司是屬於這一類的公司,而且有一個機制幫助他們,使他們能夠吸引好的人才去工作。

如果很認真從事研發的公司不能找到好的工程師,我國的科技不可能非常好的。高房價顯示了薪資差距的問題,只要科技界薪資有大的差距,全面提高我國科技水準是相當困難的。打房是沒有意義的,縮小薪資差距才是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