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這樣的科技政策 如何提高科技?

張貼日期:2019/6/26 上午 01:35:42

大家都知道經濟與科技有密切的關係,如果科技不能進步,經濟也不可能搞好。但我擔心我們的科技政策似乎有些問題,在兩方面值得檢討:一、政府常常將科技和產業混為一談,比方說,政府現在提到5+2產業。二、政府常常強調某一個科技。

先說第一點,5+2產業是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這些產業之間都有相當大的關聯,比方說,國防產業絕對包含智慧機械。但是,國防產業也絕對包含通訊、材料、半導體等等的產業。國防產業絕對不是一個單獨的產業。至於亞洲.矽谷,居然一字不提半導體,所以用這5+2產業是不可能提高我們的科技水準的。

第二點,政府常常喜歡強調某一個耀眼科技,從前奈米曾經被政府看中過,後來被雲端取而代之,現在雲端沒有人提了,大家成天都在講AI,這是絕大的錯誤。

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我的想法。最近大家都提到5G,5G是一種通訊技術。現代化的通訊,最重要的基本學問乃是數學。第一代行動電話用的是調頻技術(FM),要懂得這種技術,就要有基本的數學能力,至於後來的調變技術就越來越和數學有密切關係。現在很多大學生的數學不夠好,因此學通訊時非常困難。

5G的一個特色乃是在一秒鐘內要送出一百億個脈衝,一個脈衝代表一個一或○的訊號,這有點像我們要有一架機關槍,在一秒鐘內射出一百億個子彈。要能做到這一點,一定要在電路設計上有很深厚的功夫,因為脈衝都是用電路製造出來的。

5G的設備牽涉到晶片設計,相信很少人知道,這些晶片也和數學有關。5G使用的頻率相當高,晶片設計的工程師最怕高頻率的訊號。

因為5G和高頻有關,所以晶片的製造需要比較特別的製程,也需要非常精密的半導體製程設備。這些製程設備會使用非常精密的感測器,也會牽涉到很特別的化學和機械,尤其麻煩的恐怕是控制技術。

我提出幾個建議,來提高我國的科技水準:

我們的教育應該更重視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等基礎學問。如果我們的科技人在這些學問上不夠好,我們的科技絕無提升的希望。

政府不可以獨尊任何單獨的科技,要知道,很多不起眼的科技卻是關鍵性的。研磨和銲接就是不能忽視的重要技術。

政府不要再談產業。台灣究竟可以發展何種產業,應該是由人民自己決定,政府千萬不要下指導棋,這種指導棋往往也都是錯的。

政府應該知道,好的技術不是短期內能夠發展出來的,任何一家大公司所擁有的極高級技術一定是經過長時間研發成功的。如果政府強調KPI,那我們絕不可能有真正的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