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孩子說,想進中研院…想賺大錢/李家同(作者為本會理事長)

張貼日期:2016/4/11 下午 10:46:53

2016-04-11 02:07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 近我和一位天真爛漫的小孩聊天,他說他將來要念生命科學,而且他要進中研院做事。他的理由使我啼笑皆非,因為他想賺錢。我又問他,還有一個單位也是專門研 究生命科學的,那就是國家衛生研究院,他說他沒聽過。在他的腦中,中研院是唯一研究生命科學的地方,而且也是可以賺大錢的地方。

我承認一個 人想賺錢沒有什麼不對,可是有時候也要鼓勵大家有為全民謀福利的想法。當然有些技術是跟某一個工業產品有關,而這個工業產品也是專門給某一家公司用的,當 然也需要申請專利;可是很多人做科學研究其實並沒有想到要發明什麼東西,而完全是基於好奇心,在人類的歷史上,這種研究往往占有極大的地位。這些科學家也 很少想到要謀利,如果各位打開中學的教科書,書裡一定會提到好多科學家,包括數學家在內,他們從來不會將研究的結果保密,因為當初他們完全是為了探究自然 的奧祕而做研究的。

有兩種研究與眾不同,因為關係到人類的重大福祉,一是農業,一是醫學。假如稻種被外國的一家公司獨占了,可想而知,世界 上有多少窮困的國家會在食物上發生問題,而且擁有這種科技的國家,可以利用這種科技來威脅其他國家。以台灣而言,農業的研究向來是由國家主導的,研究的結 果使全國農民受惠,我們可以說他們的研究就是替全民謀福利。

我們現在都不怕天花,因為天花已經絕跡了。應該感激發明牛痘的英國詹納醫生,這位醫生是一位鄉村醫生,在鄉下替鄉下人看病,發現擠牛奶的女孩子不會得天花,因此他建議接種牛痘。可是他並沒有從中獲利,他終生都是自得其樂的鄉村醫生。

我 從前在美國國家衛生院做過事,我總記得所有新進人員在周一到大禮堂集合,然後宣誓要為全人類謀福利,絕不可以為個人或任何團體謀福利。道理很簡單,畢竟經 費來自政府,也就是納稅人的錢,既然是納稅人的錢,就不能為自己謀福利。這個單位的地址是美國華盛頓首都附近的Bethesda,Bethesda有一個 傳說,傳說中天使常常會用他的翅膀來碰到一個池塘,這個池塘就叫做Bethesda,池塘的水就有使病人康復的能力,所以在這裡工作的人應該全心全意想到 的是如何治病。

當然,問題是製藥必須花大批經費,經常藥廠投資了上億美金經費,最後還是拿不到藥證,所以藥廠常常會提高藥的價錢。最近有一 個人將他公司的一種藥提高了六十倍,還被美國國會調查。還有一個例子,有一個藥廠忽然將某一個藥大幅提高賣價,可是這個藥的基本原理來自一位教授,而這位 教授也是得到美國國家衛生院的支持才能有此結果,所以美國國會要求這家公司降價,因為這家公司能夠有這種藥,源頭仍然是納稅人的經費。

我很希望老師們對我們的年輕人灌輸一種觀念,那就是應該造福人群,不能每次只想到個人的利益。應該告訴年輕人,造福全人類的人才是永遠會受人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