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冰島有人選擇多繳稅

張貼日期:2023/5/30

大多數人都聽過節稅二字,也就是說,大家都希望能少繳稅。在冰島最近發生一件事,有一個人有兩種方式可以接受一筆錢,其中有一種方式可以節稅,但他選擇了另外一種。他聲稱希望能多繳稅,使政府可以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這則新聞是值得大家深思的。聯合國每年都會公布最幸福的國家排名,北歐小國都會名列前茅。這些北歐國家的稅非常之重,但使老百姓有充分的安全感,所謂”從搖籃到十字架都不必擔心”。十字架是墳墓旁所豎立的,意思是從生到死都會有安全感。最近有一份最好的退休金制度國家排名,北歐國家也都名列前茅。


可見得稅重沒有關係的,如果國家抽了稅以後,的確使得老百姓可以過得更好,大多數人是願意繳稅的。如果老百姓認為政府沒有很恰當地運用稅金,當然會有節稅的想法。我很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多多想到人民的生活問題,如果政府肯將人民所繳納的稅金用來建造更多的社會住宅、改善偏鄉的教育、解決很多都市交通擁擠的問題、提高全國企業的競爭力,我相信很多人會樂於多繳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