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72)如何使半導體工業更上一層樓

張貼日期:2021/4/27 上午 01:21:02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明半導體產業也是材料及化工產業。(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304065)昨天媒體報導,有一家法國的公司在台南設廠,這家公司的技術是有關氫氣的,與半導體產業有密切的關係。這則新聞是相當有意義的。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半導體工業絕對和很多產業都有關聯,因此我很誠懇地希望經濟部不要忽略國家所有的產業。誰都知道政府相當重視半導體,但是要製造半導體卻需要很多的氣體和液體。如果經濟部真的要使我國的半導體產業更上一層樓,就必須扶植我國所有的產業。

我們也不妨知道為何氫氣對半導體產業如此重要,精密的半導體製程需要特別的光,光其實是一種電磁波。要製造這種特別的光需要非常難的技術,高規格的氫在製造過程中是相當關鍵性的。

如果我們要使半導體工業更加先進,需要很多在物理、化學、數學上有深厚素養的工程師。因此,我很誠懇地呼籲教育部重視我國學生在基本學科上的教育。高中和大學生都應該將這些基礎科學學好,如果我們的工程師的基礎學識不夠,最多只能使用先進國家所發展的儀器,而永遠不可能製造出精密的儀器。

各個大學校長們應該看看大學生有沒有注意基礎學科,希望大家了解,先進國家之所以在科技上領先,絕對不是因為學生們知道一些花拳繡腿的知識,而是在學問上有很深厚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