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98)斯里蘭卡給我們的啟示

張貼日期:2022/11/29

斯里蘭卡最近發生群眾暴動事件,總統官邸被暴民佔據,總統只好出國流浪,而且也已辭職。媒體關心的是,誰可以繼任斯里蘭卡的總統?我認為,誰做斯里蘭卡的總統當然重要,可是最重要的是,應該探討斯里蘭卡的經濟敗退到如此地步的原因。斯里蘭卡中央銀行總裁就公開地說明,斯里蘭卡已經無錢可以購買汽油,一旦國內的汽油完全用完,斯里蘭卡整個國家就要停擺了。前任總統也已經聲明,斯里蘭卡政府無錢付公務員薪水,唯一的辦法是印鈔票。當然,這會引起更嚴重的通貨膨脹。

幾乎所有的斯里蘭卡人民都責怪前任總統。斯里蘭卡在二十年前曾經有過內戰,這位總統對於結束內戰有很大的功勞,因此他也被人民視為英雄。英雄可以打勝仗,但不見得能治國。很多國際媒體對他有很多不好的批評,可是最重要的乃是斯里蘭卡的國際貿易是完全一面倒的,也就是說,斯里蘭卡向外國購買的費用遠高於輸出所賺到的錢。日久天長,斯里蘭卡就變成民窮財盡。這位總統卻又要討好人民,居然減稅,減稅使得政府更加窮困,整個國家的債務也就大到無法償還。

前任總統的最大問題在於,他絲毫沒有注意應該提高國家的工業水準。斯里蘭卡一直是一個農業國家,如果這位總統在任內提高了斯里蘭卡的工業,絕對不會有今天。亞洲很多國家最近都重視工業的發展,包括越南、泰國、印度、印尼等等。印尼已經是G20之一的國家。斯里蘭卡的總統閉門造車,完全沒有注意到這些鄰國如何可以逐漸在進步之中,也慢慢地消滅貧困。

要發展工業,絕對不能僅僅從重大建設著手,要有好的工業,絕對要有很好的教育。最近中國借錢給很多落後國家,讓他們造橋修路,看上去這是好的,其實這種做法的後遺症是使這些國家的債務更加嚴重。中國如果真的想幫助這些落後國家,應該請他們好好的把教育辦好,也投資在工業的研究發展上。斯里蘭卡就是被外債弄到完全垮台的一個例子。如果落後國家除了做必要的公共建設以外,還重視教育和研究,這個國家絕對會有進步。斯里蘭卡的前任總統從未對教育以及有關工業的研究有任何興趣,這是斯里蘭卡破產的最重要原因。

我們應該感激當年的孫運璿和李國鼎等人對工業的重視,我們現在已經是一個工業國家。但我始終認為,國人仍然對工業不夠重視。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任何一位名嘴,在任何一個節目中討論我國的工業政策。

大家都聽過所謂的G7國家,G7國家的英文是Great Seven。這7個國家是經濟體最大的國家,可是一般的國際媒體已經將G7寫成最大的工業化國家,因為這7個國家都是相當重視工業的。我們再看一下歐洲,歐洲有很多小國都是富國,如瑞典、荷蘭、丹麥、挪威、芬蘭等等,這些國家都是工業水準極高的國家。東歐國家到現在還比不上西歐國家,原因無非是因為東歐國家的工業水準落後於西歐國家。

斯里蘭卡的破產使我更感覺到工業對國家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都注意我國的工業發展,知道國內有相當多的工程師在默默地耕耘,使我們的工業水準一直在進步。但是我們仍然要相當地提高警惕,因為中國相當重視工業的發展,我們應該知道他們的工業水準。我們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自大,政府應該很冷靜地發展出一個好的工業政策。工業如果沒有進步,我們國家的經濟也就不可能進步,人民的生活也無從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