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21)新國王和新首相

張貼日期:2022/12/26

英國在幾天內連續變天,首先是有了新首相,跟著而來的是,有了新國王。對英國人來講,首相絕對是重要的,他的施政影響英國的國力,更影響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國王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可是我們可以看到查爾斯王子和群眾握手時,一般群眾對他顯然有相當的熱情。我們再看女王的靈車進入愛丁堡市時,那麼多的英國人都想看到靈車的進入。

首相如此重要,卻很少英國人對首相有很大的熱情。邱吉爾在二次大戰中領導英國,應該是英國人非常感激的,可是在德國投降的那一天,英國國王在陽台上接受人民的歡呼,邱吉爾也在場,但完全是配角。群眾的歡呼中有”Long live the King”,沒有人叫”Long live the Prime Minister”。他當時就感到大勢已去,他大概不久就會下台了。果真在下一場選舉中,保守黨落選,他的首相職位也沒有了。

英國是一個民主國家,首相雖然重要,畢竟他是公僕。對人民來講,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很少人對首相有熱情的,這很自然,你不過是一個我們請來做事的僕人而已。

首相總是一個政黨的領袖,這也使得他吃了很大的虧。用英文來說,首相總有一點divisive,也就是說,首相是政客,他多多少少有一點造成人民的對立。雖然這種對立不嚴重,但是首相很難使大家萬眾一心,因為總有相當多人是反對其施政的。

國王就不同了,國王的作用等同於國旗和國歌,他不會使人民對立,永遠可以使人民有一個共同的認同。這就是君主立憲制的一個好處。總統制的缺點乃是使得總統扮演兩個角色,既是元首,又是首席行政官。民主國家的行政首長當然是有黨派的,總有一些人是會反對他的。因此他的元首角色就不可能扮演得很好了,因為元首不能有divisive的作用。

民主國家的總統通常在選舉結束以後,就力求國內的和諧和團結。美國歷屆總統也都是如此做的,唯有川普,當選以後立刻舉行各種群眾大會,敗選以後不肯認輸,口口聲聲說拜登做總統是不合法的。他的行為當然使美國現在有嚴重對立的情況,川普的做法是相當不對的。

總統制的總統是最高行政首長,也是元首。身為元首,就不能再做任何使人民對立的事情。即使政策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也應該是在心平氣和的狀況之下討論。他絕對不能忘記自己是一國元首,使國家和諧,人民團結,乃是他的重要任務。

英國國王受到人民熱情的愛戴,是值得注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