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見我思:讓台灣再強大起來

張貼日期:2018/2/23 上午 07:42:46

我小的時候,常看到一個標語「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現在,我們看不到這種標語了,因為兩岸已經來往非常密切,我們不再將對方想成敵人了。但是我們可以改一個標語「小心具有關鍵性大陸製造的設備儀器就在你身邊」,我相信大陸永遠會是我們的競爭對手,可是我們絕對不可以在經濟上被大陸控制,所謂控制,就是過度的依賴。

假設我們的通訊和大陸的通訊設備有很密切的關係,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通訊設備有所謂的後門問題,後門使得原廠商可以進入他賣出的系統,如果我們用了他們的通訊設備,他們可以利用這種後門技術癱瘓我們的通訊系統,也可以竊聽國家的祕密。

曾幾何時,全世界沒有人想到中國會有像華為如此大的通訊公司,現在中國已經是一個通訊工業的大國,除了華為以外,還有相當多的高級通訊公司,我們要防禦他們的設備進口,乃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

除了通訊設備外,更應該注意製造業所需要的設備,尤其是半導體製造工廠所用的精密儀器。這些精密儀器目前大多都由美國和日本所提供,大陸和韓國都早已開始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開發。

大陸在美國有不少的留學生,他們也常能在美國的半導體設備廠商工作,但往往感到不夠受到重視,因此就被大陸以高薪將他們引了回去。大陸不僅中央政府重視設備的開發,就連他們地方級的領導人也十分重視。我曾經遇過台灣的工程師在大陸設計有關半導體製程的設備,沒有想到的是,他們的工作是某某省長所親自規畫的,這位省長當然也是工程師出身。

要發展精密的儀器,最重要的是人才和經費。大陸除了自己培養研發人才以外,還很有計畫地在海外招攬人才,而我們台灣也是他們的目標。大陸在半導體設備研發上的投資是相當可觀的。相形之下,我們政府在設備方面的開發太少,我們幾乎沒有什麼很具體的計畫。如果大陸在通訊和半導體的設備方面越來越進步,我們會真的無法和大陸競爭,而且也無法確保國家的安全。

我在此提出一個口號「讓台灣再度強大起來」,我40多年前從美國回到台灣的時候,我們的國家非常落後,但是我目睹了台灣從一個農業國家變成了一個工業國家,這一切都應該歸功於孫運璿和李國鼎喚起國人對科技的重視。在當時,國人很難想像我們會有半導體工業。我們有足夠的優秀工程師,一旦朝野都重視科技,我們又可以有突飛猛進的發展。唯有如此,我們才可以接受來自大陸的嚴峻挑戰,如果我們在工業上被大陸控制了,情況將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