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360)注意小學特色的問題

張貼日期:2022/5/26

現在很多偏鄉因為少子化的問題,許多小學的學生數減少得很厲害。對教育局或教育處而言,這些小學實在應該被裁併。可是小學附近還是有居民,如果小學被廢,孩子上學就很困難。有的要步行很久才能上課,所以家長仍然希望很小的學校繼續存在。很多老師對學校也有一些感情,當然也不希望廢校。於是教育當局往往會告訴這些小學校長說,如果你辦小學辦得很有特色,就不會遭遇到廢校。

要有特色,聽起來不是壞事,可是我們必須注意這件事。因為教育當局要求學校有特色,往往對偏鄉孩子更加不利。

很多小學為了要有特色,鼓勵學生發展體育。發展體育的結果是,學生在課業上花費的時間大為減少。偏鄉孩子在學業程度上已經趕不上都會區的孩子,一旦花很多時間在練習體育上,學業程度會更加落後。當然,要有特色不一定強調體育,教孩子們多多注意如何辨別昆蟲、植物也是很多學校做的事情。

我曾經問過一位小學校長,如果辦學就是將學生教得很好,使他們在國英數上有很好的基礎,這樣算不算有特色?他說,這絕對不可能被教育當局承認是特色的。

我本人有一次去偏鄉的一個博幼據點,本來這一節課應該有好幾位學生上課,當時只剩一位。博幼的老師告訴我,其他的孩子都被抓去練田徑了。小學生練田徑,其實也搞不出所以然,但是一定使他們的英文和數學更加落後。我當時感到非常傷心,但是好像也完全無可奈何。

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們的教育當局希望看到一些耀眼的事情,比方說,孩子會唱歌、會跳舞、跑得很快,但是似乎相當不重視孩子的學業程度。這使我非常不能理解,因為孩子學業程度差,將來在社會上會沒有競爭力,生活可能會很困苦。負責教育的官員怎麼會不知道這種事情?

我在此很誠懇地告訴偏鄉孩子的家長們,你們絕對不要讓孩子被迫做任何會嚴重影響學業的事情。我不反對學生有課外活動,但是偏鄉的孩子們在學業程度上已經落後,如果再加上又有太多的其他活動犧牲了學生正課學習,他們的學業程度就會更加落後,這對孩子是極為不利的。

我也希望大家一起注意這件事,希望所有的偏鄉教育當局以孩子的學業為重,不要做任何使他們學業程度更加下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