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95)我們應該全面提升國人的科技水準

張貼日期:2022/7/27

最近我國發生了海軍直升機墜毀事件,在此以前,也有空軍軍機失事以及普悠瑪火車失事。以戰鬥機和直升機失事來說,這顯示了軍方的修護工作有問題。在我看來,普悠瑪號之所以失事,也和台鐵人員沒有充分了解普悠瑪號的特色有關。

這幾十年來,科技進步得非常快速。電熱水器和冷氣機裡都有很多檢測器,家裡的電視機又和電腦網路連結。汽車更不用談了,在過去,汽車修理人員多半只懂機械方面的知識,現在汽車裡裝了很多晶片,晶片中又有軟體。我們可以想見,各行各業設備的維修工作是越來越難了。也就是說,工業界所需要的設備維修人員的科技水準必須提高,才能應付科技快速發展的挑戰。

其實,各行各業都應該注意科技。政府最近鼓勵溫棚漁業養殖,可是這又牽涉到了科技,因為可以想見的是,如何處理溫棚內的溫度控制以及水內的含氧量就是科技問題。目前還是有很多養殖業者需要給魚一些藥吃,這又是一個嚴重的科技問題。以畜牧業來說,在過去,種豬的選擇是靠目視的,現在也要靠一些科技方法。這又顯示了農業需要更多的科技人員,漁民和農民必須更懂科技。

我們希望自己的國家是科技大國,我們不能只產生一小撮的傑出科技人員,因為他們多半都在少數的高薪科技公司工作。如果我們要成為科技大國,不妨提出一個口號:「全民皆是科技人員」。這裡的科技人員乃是指對科技有基本的知識,而且是對科技很有興趣的國民。

我國有相當多學生對科技是有些害怕的,科技總和數學有關,相當多的學生認為自己的數學程度很差。考其原因,是因為各級數學考試都相當難,在小學就如此。如果我們真的要使孩子對科技有興趣,必須先改革教育。我國對科學的教育往往是教的很容易,考的非常難,數學尤其如此。如果要讓學生對科學有興趣,絕對不能對普通學生考的如此之難,應該反其道而行之,多給學生看例題,但是考的很容易。當然對於聰明的學生,可以出比較難的題目。

如果國民對科技都有興趣,也都有基本科技常識,我相信我國的科技發展會有更大的進步。因此,教育界應該好好地思考,如何辦好科技教育,使得學生對科學不再害怕,而且極有興趣。正如我前面所述,國家各行各業都需要科技人才,如果只有少數科技公司有足夠的科技人才,這是相當危險的。

要做到「全民皆是科技人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育部應該負起責任來。但是如果真的做到了,我們不僅有好的工程師,我們的農民和漁民也都會善用科技,如此一來,我們當然會是一個科技大國。

後記:在我寫這篇文章以前,我寫了很多有關等差和等比級數的例題,請我的助理打字。她是學英文的,但是她發現了好幾個粗心所引起的錯誤,也都一一加以糾正。她承認自己在高中時很怕數學,可是看了我的講義以後,她覺得數學其實沒有什麼好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