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_(106) 紡織界的打樣機

張貼日期:2017/4/21 上午 08:08:00

紡織界的設備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織布機,我現在要介紹的織布機是所謂的梭織機,梭織機的原理可以看圖一,簡單來說,我們一定要有橫的紗,也要有直的紗,互相交織。

圖一

梭織機大多數都極大,常常有幾十公尺的長寬度。現在我們假設要設計一塊布,當然可以用生產用梭織機來做這一塊布,可是這是划不來的,因為我們其實只要一塊小布就可以了,所以要用到打樣機。打樣機就是一個專門給設計師用的,設計師可以利用這種打樣機做出他所設計的布。

要利用梭織機做出任何一塊布,先要有兩個前置動作:

1. 整經。

2. 漿紗。

先談整經,整經機又是奇大無比,因為我們要準備幾千條紗,而且要將他們排列得非常好,這就是很麻煩的事。我們台灣有一批工程師,設計了一個非常精彩的打樣整經機,這個整經機只要一條線就可以了。原理是我們的整經機會將這條線繞在一個圓筒上,然後再很有規律地剪斷,這樣當然就可以想見我們就得到了很多平行的紗,而且排列得非常好,百聞不如一見,各位可以點進去看下面的影片:

https://youtu.be/4LDv2loFLmY

這架整經機完全是由國人設計的,當然擁有專利權。各位可以看出來只要一條線一根紗就可以了,很坦白講,這個整經機有很多動作我是沒有看懂。

所謂漿紗,就是將一層液體放到紗上去,這需要加熱的,打樣機的漿紗機體積當然變小,而且利用紅外線烘乾,也有電腦控制的機制。

至於打樣機的梭織機部分,最大的特點在於裡面用了5、6個伺服馬達,那這些伺服馬達使得設計師可以在電腦上玩花樣,設計出非常特別的布。

希望大家知道,織布機並不是一定織出我們一般人用的布,經常精密的織布機織出來應該是一種材料,而這些材料可以用在醫藥上以及精密的零組件上。

我們大家應該感到驕傲的是,台灣這家打樣機銷到了全世界,美國最頂尖的理工大學也向他們訂購了一些打樣機。這種理工大學不僅要教學生設計特殊的材料,也要利用這些材料做研究。他們不遠千里而來在台灣訂購這種打樣機,就表示我們的工業水準已經相當不錯了,過去我們只會輸出一些原料,現在可以輸出很好的設備,這是我們大家應該感到高興的。

更值得我們大家高興的是,這家公司告訴我,他們的零組件全部外包,當然都是外包給台灣的一些本地小公司,而這些小公司全部在他公司的十公里路以內。我們應該知道我們國家其實是非常依靠這些優秀的小公司的。

希望大家對自己有信心,也給我們的熱衷於技術的工程師掌聲,虧得他們對於房地產沒有興趣,不然我們就完了。

李家同

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劃撥帳號:22482053

(300)新竹市光復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

網站http://erdos.csie.ncnu.edu.tw/~rctlee/article/index.ht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6%9D%8E%E5%AE%B6%E5%90%8C/100007748738834

助理:陳小姐 03-5715131,x3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