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思我見-科技追不上美國:陸缺基礎科學 台灣也是

張貼日期:2018/10/16 上午 06:33:15

最近我看到了好多有關大陸半導體晶片不如人的文章,令我感到好笑的是,大陸最近掀起了晶片熱,希望在晶片上能夠趕上美國,其實中國不僅在晶片上趕不上先進國家,在所有科技上,中國都比不過先進國家,而且距離先進國家還相當之遠。我常和工程師接觸,我一直在蒐集工業上最好的科技公司,比方說光學尺、光編碼、銀膠、壓電噴嘴、工具機、磁路分析軟體等等,從來沒有一個中國公司上榜,百分之九十的高級科技公司屬於美國、德國和日本。

簡單的講,工業界需要很多儀器、特用化學品和設計輔助軟體,中國工程師一定承認,最高級儀器和特用化學品都要向外國購買,至於設計輔助軟體,中國幾乎完全沒有。當然台灣情形完全相同,我們應該承認,我們科技雖然有進步,但距離先進國家仍有很大距離。

值得問的是,為什麼距離如此之大,不妨看一下一個設計類比電路的輔助軟體,這個軟體非常重要,所有線路設計工程師都先利用這種軟體做測試,測試失敗就不會製造了。為什麼我們沒有這種軟體,關鍵不在於電腦技術,而在於對電子線路原理了解不夠。再舉一個例子,當設計馬達時,往往需要磁路分析軟體,最貴的這種軟體價格都是兩百五十萬台幣,美國和日本各有一套,能夠寫出這種軟體的人都是電磁學專家。

我們可以說中國大陸和台灣在科技上比不過先進國家,有很多原因,我要強調的是,我們不太注意非常高深的基礎科學,如物理、化學和數學,這幾乎是我們的致命傷,大陸也是如此。

就以晶片來說,大陸有野心要趕上美國,所以他們會用盡方法,設法了解某一個高級晶片的構造,這已經使得他們累得滿頭大汗,但是很少大陸工程師能夠了解這個晶片的原理,理由是他們不太知道晶片原理與數學有關,厲害的晶片設計是根據數學,晶片設計輔助軟體則和物理有密切關係。

如果我們只要生產普通規格的工業產品,的確物理、化學等都不太重要,可是要生產非常高規格的工業產品,絕對需要對基本科學了解相當徹底。我們不能成天高唱動人口號,應腳踏實地培養更多工程師在基礎科學上有深厚學識。值得高興的是,我們現在也有一些工程師能夠發展機械設計用的軟體,而且在全世界是領先的。之所以能發展這種軟體,是因為工程師在基礎科學上相當不錯,如果有更多這類工程師,我們就會趕上先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