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不該將公司分成科技公司和工業公司

張貼日期:2021/2/2 上午 01:21:06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我一直注意到西方媒體喜歡用「科技公司」這個名詞,我也注意到科技公司僅僅是指美國矽谷的那些公司。最近有一些華爾街的投資者開始注意矽谷以外的公司,巴菲特也大量投資在日本的五大商社。西方媒體因此提出一個名詞,叫做「工業公司」,當然他們也稍微解釋一下何謂工業公司,他們提出一個例子,那就是製造汽車的公司。

西方媒體顯然認為,很多公司並沒有高科技,只有蘋果、谷歌等等才有高科技。這是絕對錯誤的,我想也許對他們而言,波音公司也不是一個高科技公司。其實一架波音公司所製造的飛機,內部有上百萬種不同的零組件,每一個零組件都極為精密,零組件和零組件之間的結合也極為講究,不能有絲毫的錯誤。飛機任何部分的形狀設計,也都是經過研究才決定的,內行人都知道波音公司絕對是一個擁有高科技的公司。

我國也有同樣錯誤的情結,我們將很多工業稱之為傳統工業,有的時候甚至於將傳統工業視為夕陽工業,這是相當不對的。大多數人認為半導體工業是高科技工業,研磨技術不是高科技的技術,其實半導體工業絕對需要研磨技術。研磨技術有高有低,非常精密的研磨技術絕對是高科技技術。如果我們國家沒有人懂得精密研磨,半導體工業絕對不可能成功。

再舉一個例子,半導體工業當然需要印刷電路板,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印刷電路板裡的材料問題。如果印刷電路板的材料不夠好,就不能應付高頻率訊號的問題,因為高頻率訊號往往會使絕緣體失去效應。

美國人喜新厭舊,有些公司打出響亮的口號,強調自己的公司所用的技術是新的,美國年輕人多半喜歡到這種公司工作。但是新的技術不見得是很難的技術,所以這些年輕人其實並沒有學到什麽別人不會的技術。其他國家像是日本、德國和瑞士,他們工作的場所並不太強調自己用的是新科技,他們往往會致力於一種工作,那就是將舊的工業技術變得非常之好,好到別人無法與之競爭。這種文化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將很多公司稱為工業公司是不對的,將很多舊的工業稱之為傳統工業,更加是錯的。我們應該重視的是精密工業,精密工業絕對不僅僅是電子工業,製造螺絲的工廠,也可能是精密工業的工廠。齒輪也有精密齒輪,雖然齒輪在世界上存在的時間有幾百年之久。

以我國為例,全國上下幾乎都會贊成,我們應該努力地將半導體工業做得更好,但是半導體工業也需要所謂的傳統工業來支持。內行人都應該知道,半導體工業需要很多特用化學品,化工產業不容忽視,最重要的是,不能將化工產業列為傳統產業,也不能將其低估為沒有技術含量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