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403)總算搞懂了—我的新高中數學講義(期望值和複數)

張貼日期:2023/5/30

我不做博幼董事長以後,仍然要替博幼做些事,目前的任務是寫高中數學講義。我最近完成的是有關期望值和複數,這件工作使我想起當年在師大附中和台大電機系求學的時光。當年當然學過期望值和複數,但並沒有搞得很清楚,想不到67年以後,終於搞懂了。我在念大學時,對於電容電感為何扯到虛數其實是不懂的,當時只將它背起來,這次重寫高中數學講義,對於複數相乘和相除,已經搞得一清二楚。實在應該謝謝博幼給我的任務。

 

我寫的講義可以在以下的網址中看到:

 

http://rctlee.cyberhood.net.tw/rctlee/highschoolmathematicsgrade10

 

     最新的講義是54~57章,先請各位看看這個講義有無問題。如果沒有問題,我會將這些講義送給博幼基金會。這些講義都是免費提供大家使用的,我知道很多家庭買不起參考書,也無法送孩子進補習班,這些講義應該可以對很多孩子有用的。

 

     前幾天,有一個高二學生說他看了我的講義以後,數學大有進步。他就是一位無法進補習班的孩子。我聽了以後,實在感到非常高興。

 

     博幼允諾送我大白菜以示謝意,可是這個允諾始終沒有實現,我是靠自力更生買到大白菜。希望博幼基金會能夠言之有信,看在我的苦勞上,也至少要給我一顆大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