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77)線性傳動器

張貼日期:2019/5/15 上午 03:31:20

醫院的病床都可以電動升降的,現在很多沙發也可以變成一張床,這些都需要線性傳動器的輔助,圖一就是一個線性傳動器。

圖一

在台灣,有一家專門設計製造線性傳動器的公司,公司在十五年內,從5位創始成員成長到近2000位員工,產品也外銷全球,在醫療、傢俱產業的市佔率是世界排名第三,這種成就並非偶然的。

線性傳動器的內部是一個直流馬達,世界上會設計直流馬達的人很多,這家公司能成功,是由於以下幾個特色:

(1)他們公司強調客製化,也就是說,他們知道客戶的需求以後,會特別為客戶量身打造符合其需求的線性傳動器,這種傳動器是客戶無法在市場上買到的標準品。

(2)這家公司所用的馬達是全部自主設計及製造的,比方說,他們力求馬達有高功率,但體積卻又小,這種體積小功率高的馬達可以滿足其客戶於他們產品上的設計要求。

(3)要驅動線性傳動器必須透過控制器內的軟體,這家公司會派軟體工程師到客戶那裡去,因為客戶很難將他們的要求文字化,軟體工程師和客戶不斷地溝通,當場就可以寫出符合客戶需求的軟體。

這家公司在馬達研發與控制上極具經驗,使公司具備產業競爭力。此外,他們的軟體工程師也具備良好的語文能力,能直接溝通歐美國外客戶的需求。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線性傳動器公司在丹麥和德國,台灣也有可以與其競爭的公司並非易事。這家公司之所以能有競爭力,乃是他們握有自己開發的關鍵性技術,而且不斷專注於技術研發。

順帶一提,每一個新的線性傳動器開發過程,平均要兩年;其中,線性傳動器中的馬達需要經過設計討論、研發、驗證、最終通過夀命測試才能銷售。幸虧我們國家有不少對專業技術願意花時間投資研究的公司,他們有學識、有經驗,也有耐心,不以台灣市場為唯一目標,願意努力耕耘全球市場,是十分值得大家高興而又感到驕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