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401)英國首相承認英國學生的數學能力低落—值得我國政府注意

張貼日期:2023/3/29

英國出了相當多的數學家,最有名的當然是牛頓。直到最近,很多英國的數學教授仍然表現得非常之好。可是英國首相蘇納克卻在一次演說中承認,英國有八百萬人的數學只有小學程度,而且他特別提到弱勢學生的數學問題。首相府的資料顯示,60%的弱勢學童在16歲時的數學基本能力是很弱的。

 

蘇納克首相一直接受私立學校的教育,他認為自己所受到的良好教育使他在事業上得以成功。他也說,現在的英國人民需要分析的能力,因此數學變成相當重要的。

 

我國政府其實很少公開地承認自己教育上的缺失,從各種統計上可以看出我國的教育有相當大的城鄉差距。每一年我們都舉行會考,會考是國中畢業生進入高中職的入學考試。會考的成績表是學生的學業程度,可是政府有史以來不願意公布各縣市學生會考的各科平均成績。但是誰都知道,台北市大安區學生的會考成績絕對遠高於很多偏鄉地區學生的成績。政府之所以不願意公布,乃是知道很大的城鄉差距是不好的。

 

英國首相的坦白承認是值得我國政府注意的,我們成天討論人才問題,但是對於偏鄉地區學生學業程度落後的現象,一直採取鴕鳥政策,假裝看不見。

 

偏鄉學生的學業程度落後,對我國的競爭力絕對是不利的,希望政府能夠學習英國首相的做法,很坦白地承認我國的教育仍然有需要改革的空間。更希望政府能夠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教育問題絕不是提出幾個方案和喊喊口號就能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