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們應該建立龜毛文化

張貼日期:2021/4/27 上午 03:37:14

這次台鐵火車翻車事件,造成重大傷亡。如果我們仔細地檢討這個慘劇發生的原因,一定會發現事件的發生都與”馬虎”有關。大卡車停在斜坡上,沒有拉手剎車,沒有將檔放在P,也沒有在輪子上裝阻擋輪子滑動的設備。工地沒有人監工,也沒有架設防護網,都顯示我們的社會有馬虎的文化。

我不知道"龜毛"出典何處,但是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龜毛是相當負面的,我卻覺得我們國家實在應該建立龜毛文化,那就是我們應該非常認真地做事,幾乎要到吹毛求疵的地步。

有一位日本火車駕駛員,將火車早開了46秒,結果被人檢舉。日本人的確對於很多小事情要求的非常之高,比方說,開會要有三排桌子,每張桌子上都放有茶杯,開會以前,居然會有工友拿繩子來查看杯子是否對齊。

有一位工程師告訴我,他們的公司想向日本一家大公司推銷產品,產品中牽涉到電子電路,電子電路中有大量的電晶體,日本公司要求他們將每一個電晶體的參數都要準確地註明,而且日後不能更改,如果更改要解釋理由。這種要求其實是非常合理的,因為任何一個電晶體的參數不好,都會影響整個線路的功能。

很多人有和日本大公司來往的經驗,他們如果要採購某一家公司的產品,一定會來看產品生產的過程,而且看得非常仔細,也問得非常仔細。如果有一位工程師對他的工作講不清楚,這件事會被記下來,要求改進。如果廠房有不乾淨的現象,也會被視為是嚴重的問題。

我們國家實在應該有吹毛求疵的文化,政府應該派員參觀表現良好的公司,這些公司對於任何的小地方都是相當重視的。有很多公司不僅在產品上有卓越的成就,在公司的環境中也都會得到獎項。我知道有一家大公司的斜坡設計就因為採用了很高級的技術而得獎。

要建立這種文化恐怕要從教育著手,小孩子從小就要學會寫字必須非常整齊,不可太大,也不可太小。我學英文時,是從寫abc開始的,每一個字母都在空格之內,有正體和斜體之別。也就是說,老師要求我們字要寫得相當好看。這種注意細節的教育是有價值的,因為它使得孩子做事情不會馬虎。

這次事件實在應該成為教材,告訴所有的學生,馬虎的結果是嚴重的。教育界也應該使學生有守紀律的習慣,這個想法也許和很多思想前進的人不同,但是從這一件慘劇中可以看出紀律是重要的。

總而言之,如果我們國家沒有龜毛文化,大卡車仍然可能滑落到鐵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