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26)以色列官員的挑釁行為

張貼日期:2023/2/22

我國媒體不太注意以色列的新聞,以色列最近有了一個新總理,這位總理其實是從前的總理Netanyahu回鍋的。他本來就是相當右派,這次他的政黨沒有能夠獲得多數,所以必須和小黨聯合,而這個小黨卻是一個由猶太激進份子所組成的政黨。他們極端地對巴勒斯坦人有敵意,倡導將巴勒斯坦全部併入以色列。他們甚至於要立法准許一些醫院拒絕同性戀病人。

 

昨天的新聞,以色列新政府的一位部長到耶路撒冷的一座清真寺,這座清真寺向來拒絕非伊斯蘭教徒進入的,這位部長當然也還沒有敢進入清真寺,但是已經到達清真寺的廣場。這被認為是嚴重的挑釁行為,這位部長還聲稱自己將會再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中國都已經要求召開安全理事會討論這項行為。

 

大約一週前,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要求聯合國國際法庭對於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一事表示意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只有葡萄牙贊成這項決議,法國缺席,其他的西方國家全體反對。所有的中東國家全部贊成這個決議,俄羅斯和中國當然也贊成。以色列又遭遇一次外交上的挫敗。

 

以色列政府官員敢做這種挑釁行為,乃是因為以色列的背後一直有美國的支持。聯合國的投票顯示了這個世界仍然是一個分裂的世界,至於人權議題,其實是個假議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即使通過任何譴責以色列的決定,以色列也可以置之不理,何況美國還可能會使用否決權。

 

我們唯一的希望是,以色列政府能夠自制,不要讓這種激進份子能夠為所欲為。我們實在不敢盼望以色列官員都是和平締造者,但也不能有任何一位是仇恨締造者。自從川普擔任美國總統以後,以色列激進份子的勢力就越來越大。我國媒體也應該密切注意巴勒斯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