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416)花二十億元推廣雙語教學有何意義?

張貼日期:2023/6/30

我前些日子看到一則新聞,教育部要花費二十億元來推廣雙語教學。新聞中也報導說,中文系對此政策感到很有困難。我在此要問的問題是,為何要強調雙語教學?因為目前很多大學生連最基本的英文句子都會犯嚴重的錯誤。請看下列的句子:

 

(1) I like go to school.

(2) Begin I scare

(3) I say don’t go to school.

(4) I usually be in a daze.

(5) A girl give me a candy and says be my friend.

(6) But study and play games with friends let me be happy.

(7) They are no money to go to school.

(8) That as say double peaks effect in my country English.

(9) Most of peoples have whose English well or not.

(10) to learning English worse kids

 

    我的問題很簡單,雙語教學可能使我國的大學生寫出正確的英文句子嗎?

 

    我建議教育部慎重地思考英文教學問題,希望教育部能夠有一個英文普查,看看大學生的英文程度究竟如何。我相信教育部一定會發現很多大學生的英文程度相當不夠理想。教育部在訂定任何政策以前,應該慎重地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而不要莽撞地提出一個方案,尤其不該提出的方案是需要二十億台幣的。

 

    我認為雙語教學絕對不可能提高我國學生的英文程度,最多只能提高極少數學生在聽力上的能力。教育部應該重視的是所有大學生的英文程度,教育部也有絕對的責任,不能讓大學生寫出可怕的英文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