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追憶專欄(39)李國鼎先生對於美國和我們斷交的談話

張貼日期:2021/07/27

最近看到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消息,阿富汗的政府好像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況,這使我想起美國和我們斷交的事件。因為要配合美國宣布斷交,駐中華民國的美國大使在半夜中告知我國的總統。這實在是相當不禮貌的事,也使得很多人感到惶恐。我那時仍然有機會和李國鼎先生在一個場合見面,他正在接見一批從國外回來的學人。

可以想見的是,大家都在問李先生對斷交的看法。李先生並沒有立刻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他卻反問大家知不知道美國對我們的協防條約、美援會和美軍顧問團。大家都想起來了,美國曾經保證要協防我們,也積極地援助我們,給我們很多的軍事設備,但是也設立了美軍顧問團。在我們和李國鼎先生見面時,這些都已過去,但是沒有一個人知道何時協防條約失效,也當然不記得美援會和美軍顧問團何時不見了。

李國鼎先生向我們解釋,就是因為美國不再協防我們,不再提供援助,撤走美軍顧問團,國家就越來越有進步。當時我才回國三年,但是這三年內,我已經親身感覺到國家的確在進步之中。如果我們一直要依靠美國,我們不會有這麼大的進步。

42年過去了,我仍然記得當年李國鼎先生對我們的鼓勵。他的講法非常簡單,越是依賴,越不會有進步。就因為我們有一種危機感,感覺到國際情勢對我們的挑戰,我們反而會更加振作。國無近憂,必有遠慮。李國鼎先生早已去世,但是他當時的那些話仍然值得我們深思。尤其我國的年輕人,更應該知道當時李先生對國家的信心和對我們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