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從放大器做起

張貼日期:2021/07/27

2021-07-13 03:51 聯合報 / 李家同

最近很多科技界的朋友都在談論中國大陸在太空科技上的發展,大家都有一點憂心,也會討論如何使我國科技有很大進步。有一位電子公司研發部門的負責人提出一個想法:「從放大器做起」。

放大器已有百年歷史,我們的生活不可能完全脫離放大器,大家都會將音響放大或縮小。其實放大器不只如此,它是類比電路,類比電路又是數位電路的基礎,所有的數位電路都是由類比電路所組成的。而類比電路中,放大器又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有一家歐洲半導體公司,在官網中有七三四個不同的放大器。大家不要以為放大器是很簡單的,如果你對放大器有特別要求,放大器就相當不容易做出來了。比方說,有人要求放大器可以應付各種大小的輸入訊號,這種放大器就相當複雜。

全世界的類比電路公司中,都會告訴大家他們有多少種類的放大器。換句話說,對於先進國家而言,雖然設計放大器已經歷史悠久,但仍然是這些國家所重視的。放大器代表了最基礎的電子工業技術,我們常常羨慕先進國家能夠推出非常精密的電子儀器,我們應該知道,他們之所以有此成就,乃是因為他們有電機基礎技術上的深厚功力。這是他們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並不是說我國的工業要靠放大器,而是因為放大器代表了所有的工業基礎技術。我們要想趕上先進國家,不可能一步登天,必須要下苦功。我們不要輕視齒輪、螺絲、酒精等等,要知道非常高級的齒輪是相當值錢的,非常特殊的酒精,也是不容易的。

我發現在台灣有很多公司的確在埋頭苦幹,將已經成熟的技術搞得非常好,這是值得大家高興的。政府應該了解這一點,也應該務實地鼓勵所有公司在技術上有進步,絕對不能認為某種技術不是熱門科技就不予理會。就以放大器為例,如果我國不會做某些有特殊要求的放大器,我們就不可能有自製的精密電子儀器。同理,如果我們不能做出有特殊要求的齒輪,我們也做不出非常精密的機械。

最重要的是在教育方面,如果大學不能使學生了解基本技術的困難性,這可能使學生永遠不肯腳踏實地做不起眼的工作,而永遠嚮往天空中遙遠的白雲。其結果是,下不接地,上不接天。要知道,如果沒有往下扎根,我們絕對不可能往上提升。政府實在應該多多鼓勵工業界和教育界重視最基本的工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