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_(102)從巴菲特的購買行為 看精密工業的重要性

張貼日期:2017/4/7 上午 05:19:18

我們國家朝野都熱衷於一些所謂的高科技,比方說大家都喜歡談物聯網,可是很少有人認為國家應該發展精密工業。

我們不妨看看巴菲特前陣子買下的精密鑄造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 Corp(PCC),這家公司的專長是精密鑄造,客戶包含空中巴士、波音、勞斯萊斯以及通用電器,都用這家公司所鑄造的精密零組件。我們常常談到美國公司,都只會談到Microsoft、Google、Intel等等,對於美國的精密工業可以說是完全茫然不知。

鑄造是一個很古老而且基本的技術,在很多人心目中鑄造是黑手做的事。其實鑄造極為有學問,鑄造得不好就會有殘餘應力存在,這種零組件在新的時候沒有任何問題,時間一長,殘餘應力會使得零組件變形,不論當初零組件多麼精密,幾年以後就不精密了。如果一個機械設備用了這種零組件,穩定壽命就會很短,這種設備也就沒有什麼好的價值了。但是如何去掉殘餘應力,這幾乎是先進國家絕對保密的技術,各種不同的材料也就會有不同的方法,我們很難購買消滅殘餘應力的技術,必須自己做研究才能夠慢慢地累積經驗。

政府的工業基礎技術計畫就注意到鑄造的問題,也有很多的工程師在做殘餘應力的研究,這是一個相當好的現象,這些工程師的研究也的確有不錯的成績。

我們可以說巴菲特所購買的這家公司是一家材料公司,我們要有精密工業,必須注意材料產業。先進國家之所以在技術上領先,乃是因為他們在材料產業上有很雄厚的基礎,即使半導體也牽涉到材料,很多非常特別的半導體技術用的材料都是很特殊的。

就以我們自己國家而言,有些公司之所以能夠生產非常有高價值的工業產品,往往是因為這家公司掌握了一些關鍵性的材料技術,因為很多的工業產品的研發成功與失敗都和材料科學有關。我仍然要說,很多非常特殊的材料都是我國買不到的,所以必須自己研發。

我們常常羨慕先進國家在科技上的成就,但先進國家之所以有這種成就,並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因為有創意,而是因為他們在很多基本的學問和技術上打了很好的基礎。我們應該羨慕的是,他們有這麼好的基礎。

我希望政府能夠瞭解一件事,那就是如果我們在一些基礎技術上比不上人家,其實一切免談,國家不可能有工業升級的。我也希望大家知道,就以鑄造技術而言,這已經不是純技術,而是牽涉到很多深厚的學理,學術界也不妨好好地在一些基礎技術上下功夫。

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國人會不會只知道一些耀眼的技術,而忽略了基礎而重要的技術,掌管科技的政府官員肯不肯像巴菲特這樣重視鑄造問題?希望政府裡面多一點像巴菲特的人。

李家同

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劃撥帳號:22482053

(300)新竹市光復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

網站http://erdos.csie.ncnu.edu.tw/~rctlee/article/index.ht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6%9D%8E%E5%AE%B6%E5%90%8C/100007748738834

助理:陳小姐 03-5715131,x3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