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400)我堅決反對雙語授課

張貼日期:2023/2/22

我一直認為全國人民都應該在英語上有不錯的能力,因為這樣有助於整個國家的競爭力。但是我強烈反對雙語授課,原因如下:

 

(1)雙語授課是不切實際的,尤其在小學和中學,這是行不通的。很多偏鄉小學只有半個英文老師,因為學生數少,為了節省經費,英文老師是和別的小學合聘的。在這種情況之下,談什麼雙語授課?難道教育部不知道這種情形嗎?

 

(2)對很多弱勢孩子來說,學英文已經很困難了,用英文授課,簡直是開玩笑。我希望教育部有一段影片,讓一位小學老師用英文教分數加減。要學分數加減,必須要學會最小公倍數等等,很多小孩連I am,You are都搞不清,怎麼可能聽得懂英文教分數加減?

 

(3)小學老師和中學老師當初受教育的時候並沒有想到將來要用英文教歷史、地理、數學和自然的,怎麼可能在小學和中學用英語教這些課?不知道教育部怎麼想的?

 

(4)大學教室裡如果有外籍生,當然應該用英語授課,這是絕對應該的。但是如果教室裡沒有外籍生,用英語教學有意義嗎?很多學生學大學科目已經覺得很困難了,老師用英文授課極可能使大學生根本連本科都沒有學好,英文也沒有長進。

 

(5)很多大學生連英文教科書都看不懂,因為生字太多,而且文法沒有學好,即使句子裡沒有生字,也搞不清楚誰是主詞,誰是動詞。很長的句子更加使很多大學生無法了解句子的真實意義。雙語授課不可能解決這個基本問題。我知道有些老師被迫用英文授課,他知道學生完全聽不懂,所以用英文講了之後,再用中文講一次。

 

教育必須從基本做起,我又要在此強調一聲,我希望所有的孩子,尤其是偏鄉的孩子,都有很好的英文程度。要使我們的學生有很不錯的英文程度,必須往下扎根,增加孩子們的英文生字。教好孩子們的英文文法,使他們能夠看得懂英文文章,會寫正確的英文句子。

 

教育部應該好好地思考,如何全面提高我國學生的英文程度,不能只看都會區那些家境非常好的學生。希望教育部知道,有國中生寫不全abc,也有相當多的學生在be動詞上就錯誤百出。真的希望教育部強調往下扎根的英語教育。雙語授課的確是會引人注意,但是絕對對我國沒有任何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