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天下無易事

張貼日期:2022/06/21

2022-06-14 04:53 聯合報/ 李家同

我們從小就聽過「天下無難事」這句勵志的話,這句話沒什麼不對,因為總應該鼓勵大家努力克服困難,不要動輒知難而退。但是我們有時也要顧及事實,那就是要讓學生們知道,很多課本上看起來很容易的事,真正做起來絕非易事。

就以機械設計來說,我國已經進入精密工業的境界,所設計的機械必須非常精準,而且要相當穩定。機械總有一個底座,很多機械的底座是蜂窩型的,也就是說,底座上有很多的洞,這樣可以減輕機械的重量。要做到保持穩定,就必須知道整個機械的運作。底座的設計和機械的運作是有關連的,機械工程師必須懂得數學和力學,才能為這個機械設計穩定的底座。底座的設計聽起來是很容易的,其實要做得好,絕非易事。

很多機械有一個主軸,這主軸通常是垂直地面的,可是任何機械主軸百分百地垂直地面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我們要出產非常精密的機械,就要很精密的測量主軸和平面的角度。知道了這個角度以後,所有的馬達轉動也就會根據這個資料而調整。

電機系學生都知道有一種線路叫做比較器,它的作用是比較兩個電壓的大小。問題是,如果兩個被比較的電壓都非常之小或非常之大,普通的線路就無法解決了。因此,非常精密的電路設計是相當複雜的。即使是規格不太講究的電路設計,也不太容易的。電路裡有很多參數,這些參數一定要恰當,否則這個線路一定沒有用的。

化工系的學生都知道要將粉末混在液體中,不要以為這是簡單的事,因為粉末會結坨。精密化學品一定要保證所有的粉末相互之間能保持一個距離,這需要依靠混合分散的技術,而混合分散的技術是不容易的。

工學院教授們應該告訴學生,要製作非常精密的工業產品絕非易事。因為教科書上的知識和工業界累積的知識是完全不一樣的。教科書只能告訴學生大意,而不可能告知很多細節。在學校學到了原理原則,但工業上有非常多的實作細節,牽涉的細節參數比在學校學到的還多很多。但是我國要盡量地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同學們就應該有一個心理建設,知道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要很有學問,具有最基本的學識,如物理、化學、數學等等,也要很謙虛地知道自己在工業技術方面的知識是絕對不夠的。雖然天下無易事,但是所有的困難都應該可以經由潛心研究而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