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快訊-2: 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_要拚工業 我們最缺想變強國願望 / 李家同 (作者為本會理事長)

張貼日期:2015/8/20 上午 07:23:00

2015-08-19 01:57:48 聯合報 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最近我和很多人談起大陸工業發展的情形,大家並不太擔心中國大陸在工業技術上遙遙領先我們,可是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大陸有一種要在工業上成為一個大國的想法,政府一再灌輸這種觀念,年輕人也會有這種觀念。而韓國朝野也都有要成為強國的願望,以電子業來講,韓國就認為一定要打敗日本的電子業。在很多方面,他們的確做得不錯。

一個民族如果有要成為強國的想法,往往是很有效的。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法國雖然是聯合國的五強之一,但其實算是弱國。在工業上面,不能和美國相提並論。可是法國出了戴高樂總統,一夕之間就改變了法國人的想法,他將法國軍隊脫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聲稱法國軍隊絕不接受任何外國的指揮,這使美國大吃一驚。他也宣布要有完全獨立的國防,包含原子彈、核子潛艇、航空母艦、戰鬥機等。

法國在戴高樂的領導之下,脫胎換骨,在工業上有相當好的突破。這當然應該也要歸功於法國的基礎工業相當不錯,可是這種要成為強國的觀念,使得法國在工業的很多方面,展示了一個強國的國力。比方說,這幾天的新聞就報導空中巴士和印度的一家航空公司簽約,一口氣賣掉二百多架A320客機。

大家不要以為小國不能成為強國,瑞士就是非常小的國家,奧地利也是如此。可是在工業上,這兩國都是強國。芬蘭更是如此,人口只有五百萬左右,但誰都知道芬蘭在工業上有很優秀的產品。事實上北歐很多小國在工業上相當不錯。

我們的確要培養這種觀念,朝野上下都應該要有這種想法,當然強國絕對不是在軍事上,而是在工業上。不論是政府或民間,都應該要有雄心壯志,從事非常有挑戰性的研究發展工作。所謂有挑戰性,就是要發展相當難做的產品,而不要老是想做一些討好一般消費者的產品。整個工業界,除了追求短期的利益以外,也要肯投資在有挑戰性的研發上。

政府更應該負起這個責任來,時時刻刻提醒國人,要成為工業大國。以目前很多跡象來看,我們的確在進步之中,而且進步得非常之快。可惜的是,人民對於工業發展沒有什麼興趣,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電視媒體討論這個問題。

如何發展工業不是簡單的事,但也不是極端困難的事,如果我們完全對自己沒信心,也沒有這種要成為工業大國的想法,那可以預測,工業一定會落後中國和韓國,這將是非常悲哀的事。反過來說,如果大家都願意為國家的工業發展努力,當然也會引起全世界注意的。國人一定要有這種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