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396)不能只談貧富差距,更要談知識差距

張貼日期:2022/12/26

最近有兩則新聞使我感覺到,要評估一個國家的競爭力,不能只談貧富差距,要重視知識差距。

我有一篇文章談到美國的陰謀論者,這些陰謀論者往往對每一件事情都說其中必有陰謀。康乃狄克州一所小學發生凶殺案,十幾位小學生被殺,好幾位老師也被殺。這麼多的警察、記者、家長、檢察官和法官都與這件事情有關,但是有一位陰謀論者卻說這是假的。他當然知道這件事情是真的,慘案發生以後,輿論紛紛贊成對槍枝應該有更嚴厲的管制,為了要對抗這種想法,他居然會提出這種荒謬的陰謀論。問題是,美國還是有人相信他的話。

追隨陰謀論的美國人多半是教育程度很低的人,也許也有從某某學校畢業,其實什麼事情都搞不清。上次的美國大選,陰謀論者說了一些非常奇怪的話,包含有義大利科學家利用衛星干擾美國選舉,使得拜登可以當選。這種奇怪的言論也有人會相信。

我國也發生了青年人到柬埔寨受騙的事件,也有人在台灣遭遇到類似的受騙。這些年輕人當然不是來自經濟很好的家庭,他們的判斷力如此薄弱,實在使我非常難過。他們顯然沒有足夠的普通常識,否則不會做這種事情。

貧富差距大是不好的,可是知識上的差距大,也是國家的問題。我國是一個工業化的國家,要能夠找到好的工作,總要有一些最基本的學識。知識不夠的嚴重後果是判斷力不夠、分析力不足。好像這次被騙到柬埔寨的年輕人之中,有很多人負債,他們之所以負債,也是因為無法做正確的決定,不知道做一件事可能有極大的風險。所以,我們可以說,知識不夠,不但找好工作很困難,而且往往會做出完全錯誤的判斷,對個人是相當不利的。

對國家而言,我們應該知道國家的競爭力建築在人民的競爭力上,我們不能要求所有的國民都有極高的學識,但是我們絕對應該使國民有最基本的學識。有了這些最基本的學識,往往也就會有較好的判斷力,不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我國國民的知識差距如果不大,相信我們的工業、農業和服務業都會相當之好。如果我們縮小知識差距,絕對會對我們的經濟有利。我們也不要忘記自己是一個民主國家,民主國家由老百姓決定國家大事。如果老百姓對任何一個議題都有足夠的普通常識,也有分析和判斷能力,當然政府所做的決定也會是經由冷靜分析的。比方說,很多國家都要面對能源問題,要能夠對這個問題做出有智慧的決定,老百姓需要對能源有足夠的知識,而且能夠分析各種方案的優缺點。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根據我的觀察,我國人民的知識差距不是非常大的,可是我們仍然應該努力,提高全國人民的學識程度。如果我國的老百姓都有相當高的普通常識,對每一個議題也都有分析的能力,這當然對國家是有利的。反過來說,如果還是有很多人缺乏普通常識,對很多事情只能人云亦云,這對國家絕對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