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專欄(59)小花終於可以用拖把拖地了/李家同

張貼日期:2016/4/26 上午 07:56:35

我們一定會認為用拖把拖地是一件簡單的事,根本不必要教。大多數的孩子都是看到大人用拖把拖地,就也學會了。但也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如此的,在下面,我要介紹一個案例,一些非常有耐心和愛心的專家如何使一個成人學會用拖把拖地。

我們當然應該從此知道,我們國家是一個很幸福的國家,因為如此重度智障的人也會學到不少的東西。我們應該知道這些偉大老師的存在,他們往往都是在社會上不知名的人。可是,他們絕對是非常傑出的。我們應該鼓勵我們的下一代,使他們不成天只會追求名利,而會努力地幫助社會裡的弱勢者。

財團法人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成功案例分享(小花)

案例概況

1. 小花26歲女性,極重度智能障礙者,認知能力約2歲以下的幼兒,患有結節硬化症影響其視力,肢體正常,但沒有口語表達能力,平日溝通方式以靠近物品或是拉取他人的手去拿取。生活起居多由照顧者幫忙完成,自己動手操作的生活經驗少。

2. 她喜歡的活動多以高刺激遊樂設施為主,像雲霄飛車、海盜船、盪鞦韆等。

3. 小花平日習慣用手指,不斷觸摸喜愛玩具上的不同材質,並常常獨自站在角落一直搖晃自己的頭部,與他人互動少,無法融入團體生活。

4. 剛入中心時因小花活動量少、專注力不佳、持續力低,不會運用雙手操作與生活相關的活動、沒有動作連結的概念。經職能治療師評估小花不斷的「搖頭」,是為了自我刺激,但此動作將影響其與外界環境的聯結,建議以其他活動取代搖頭來提升其警醒度。

5. 透過個別化服務計畫會議(ISP)與家長、治療師討論後,藉由小花「握」、「拿」、「放」的能力來練習家事活動--拖地,強化她肢體上的運用及協調度,並減少「搖頭」的自我刺激,讓小花能參與班級的活動,以增進其融入團體生活的機會。

問題

小花警醒度低及生活經驗少,無法主動學習及運用肢體去操作與生活相關活動,導致無法融入圑體生活。

困難點

1. 小花因警醒度低,無法有良好學習。

2. 因認知有限,無法瞭解拖把的用途與使用方式。

3. 自體感覺系統過於鈍感,對於握及力道無法有良好的控制。

4. 因視力問題,對於拖地距離無法判斷。

處理方法及過程

1、嘗試一:分解操作流程、逐一教導

l 處理方法:小花的肢體正常、配合度佳,教保員一對一的陪同教導下,握住小花的手,帶著她依拖地流程操作,希望小花可以逐漸熟悉流程而學會拖地。

l 結果:小花雖然在教保員的協助下配合得很好,但礙於小花的認知能力有限,對握及力道無法分辦。因此,在握住拖把、移動拖把、扭乾等基本流程上都增加了困難度,需再找出替代的方法。

2、嘗試二:配合小花的感官特質而調整指導方式

(一)無法自行握住拖把:透過職能治療師的評估,發現小花感覺系統過於鈍感,原先手握的力道仍無法讓她感受到教保員要她做的事,才未有反應,建議教保員帶小花操作時,動作的力道上需要加重,這樣小花或許能才接收得到,也才能學會。

l 處理方法:教保員帶領小花握拖把時,「握」的力道增加,並輔以口頭指示「小花,用力握」,以此方式反覆執行。

l 結果:在經過多次的練習後,小花終於在教保員鬆手後可以持續握住拖把。

(二)無法扭乾拖把:小花因認知及手部精細功能不佳,無法扭乾拖把,此部份仍需教保員協助。因此,小花尚無法增進其肢體之運用與協調能力。

l 處理方法:教保員在苦思及評估後,試著以市售的「好神拖」來處理此問題。因「好神拖」有腳踏及手按壓2種脫水方式,為增進小花的手部精細功能,將以手按壓方式來執行拖把扭乾動作。

l 結果:首先教保員以「手握小花手」的方式,教其使用「好神拖」,在嘗試多次後終於成功;後續教保員開始減少「手握住手」的協助方式,直到小花可以完全在動作及口頭提示下,就可運用「好神拖」來扭乾拖把。

(三)不知拖把與拖地的關聯:當小花知道如何握住拖把後,卻不

知道拖把有用途,只能由教保員於其身後一同協助握住拖

把,並幫助小花的身體移動達到拖地的動作。

l 處理方法一:因小花感覺系統過於鈍感,教保員在協助其拖地時的身體移動,增加了一些力道及擺動幅度;然而教保員又發現小花雖知道握住拖把的力道,但只會將拖把舉起並在空中揮舞,而不知道拖把要接觸地面。

l 處理方法二:教保員評估後發覺小花拖地時,因身體未往前傾而造成拖把在空中揮舞,為了讓小花了解拖地時身體需稍向前彎且拖把要放在地面,所以教保員用身體的力量協助小花握拖把並施力於地面,她才漸漸感受到使用拖把與拖地的關聯性。

l 結果:經教保員不斷的協助小花進行身體前傾及施力於地面的練習,她終於在重覆的操作下也達成了自行拖地的目標。

(四)不知拖地範圍:拖地時,小花會隨意亂拖不知道拖地的範圍。

l 處理方法一:教保員首先以視覺提示的方式,在拖地的範圍以不同的顏色膠帶區別,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仍無進展,教保員又開始思考原因為何?

l 處理方法二:小花因患有結節硬化症影響其視力,推測此部份最可能是造成小花無法看清顏色膠帶的因素。因此,教保員再次嘗試用椅子和繩子明顯的標示物來讓小花知道拖地的範圍。

l 結果:在用椅子和繩子區隔範圍後,小花在拖地時遇到障礙物時就會停下,這也完成她的拖地區域範圍的練習了。

經過一年的練習小花終於可以做到:

l 自己拿水桶,走至水槽處。

l 自己握住好神拖,走向工作區。

l 自己按壓好神拖。

l 握住好神拖,往前拖地。

l 提起水桶,走至水桶擺放處。

對於小花來說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學習一項簡單的能力,但卻幫助她認識肢體前傾與力道上的運用,也讓小花因減少「搖頭」的自我刺激,而漸能關注班級的活動並融入團體生活。因著,小花已能操作簡單家事,媽媽對於小花生活能力的提升而感到高興與喝采。

財團法人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電話: 03-5784633

網址: www.charity.org.tw

地址:30072新竹市埔頂路6巷26號

郵局劃撥帳號:50037774

戶名: 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