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28) 紐約州政府的善舉—使得48萬戶家庭免於斷電之苦

張貼日期:2023/5/30

媒體常常報導烏克蘭缺電的問題,烏克蘭有很多地區電力嚴重不足,原因是戰爭。其實美國也有很多家庭有類似的問題。紐約州政府發現,有相當多居民付不出電費和瓦斯費。冬天來臨,沒有電和瓦斯是無法生存的,所以州政府決定以6億7千萬美金補助48萬戶家庭和5萬6千個中小企業,使他們可以享用電和瓦斯。

這則新聞顯示了美國的確有很多人是沒有什麼積蓄的。前一陣子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他們的收入大幅減少,如果沒有州政府的善舉,這些家庭是會很可憐的。

美國是一個富有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值得檢討的是,何謂好的經濟?在我看來,好的經濟就是可以保證老百姓都能過好的生活,不會挨餓受凍。紐約州有這麼多家庭需要州政府的緊急措施,可見得美國的經濟並不是很理想的。

一個國家如果只注重GDP是否成長,而不注意全國老百姓能否過很好的生活,一定會有很多家庭是在貧窮線邊緣上的。美國的一個口號叫做「民有、民治、民享」,這是非常響亮的口號,如果能夠落實這個口號,紐約州政府應該不需要救濟48萬戶家庭和5萬6千個中小企業。

希望全世界的政府都能夠密切地注意,是否努力地使人民過好的生活。